墨玉县法院设立群众服务工作站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06 12:56:27  作者:古雪丽 张韶阳

新疆平安网讯 群众的司法需求到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4月30日,记者从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在墨玉县群众服务中心设立群众服务工作站,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

据了解,墨玉县法院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中,积极探索符合审判规律、简单易行、便民利民的诉调对接新机制,将司法服务前置,在墨玉县群众服务中心设立了群众服务工作站,这是和田地区首个法院群众服务工作站,可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群众诉求化解、诉讼引导,婚姻家事类纠纷的诉前调解、立案、速裁等工作。

“原来,打官司没有想象中的麻烦。”4月25日,在工作站里,当事人麦某说。麦某与艾某原是夫妻,双方共同育有一女,麦某以双方感情彻底破裂为由,到工作站要求立案,请求判决与艾某离婚,并由艾某抚养女儿。经过工作站法官多次调解,最终麦某与艾某自愿达成离婚协议,孩子由艾某抚养,麦某每月支付抚养费800元,且当场兑现了1年的抚养费,并承诺会按时支付抚养费。

据统计,截至目前,工作站法官共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11人次,化解纠纷66件,直接受理起诉案件11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