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两级法院:诉前调解3076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5-20 10:57:50  作者:古哈尔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8日下午,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和田地区两级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情况。

“两个一站式”建设是最高人民法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重要指示精神,继“基本解决执行难”之后推出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具体指“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

据悉,和田地区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两级法院网上立案159起,跨域立案42起,诉前调解3076件,速裁案件512件,极大方便和满足了当事人的需求。

发布会上,该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从“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概述、功能、建设目标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实际运用情况,从在线咨询、在线调解、网上立案、跨区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网上开庭等方面,介绍了和田两级法院在“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推进、运用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和田地区两级法院围绕“功能更加标准、硬件更加便民、服务更加集约”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配强了诉讼服务大厅领导,充实了工作人员。目前和田两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配置休息坐椅、电脑、便民药柜、服务多功能终端等便民设施,在墙上贴有诉讼流程表、诉讼收费标准等各类诉讼指南,使当事人全面掌握诉讼环节和流程,并将常用诉讼文书样式置于书写台,便于当事人对照书写。规范设置刑事立案审查、跨域立案等7个事务性窗口,各窗口配备各种便民设施,为当事人提供多元诉讼服务的同时,帮助法官集中办理诉讼事务,真正实现“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

和田中院立案庭相关负责说:“接下来,和田地区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将全面开展诉调一体对接机制,做好调解指导,推动建设应用在线调解平台,做到调解数据网上流转,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诉讼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不忘司法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奋力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提出的新要求,实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飞跃。”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