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区两级法院倾力打造“两个一站式”服务平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6-10 16:45:14  作者:张韶阳

新疆平安网讯 “你们的服务真周到,有专门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咨询服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正在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台咨询法律服务的市民老郑对便捷的诉讼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两级法院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体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走进和田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只见大厅内分为导诉、立案、审判服务、调解速裁、信访接待、集中送达等多功能区,规范设置刑事立案审查、跨域立案等7个事务性窗口,各窗口配备各种便民设施。在线咨询、在线调解、网上立案、跨区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网上开庭,“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

“现在正是果树花后灌水时节,我与隔壁因产生矛盾,他不让我用两家共用的渠道灌水,能不能快点帮我解决一下,果树灌不上水要减产呀!”村民买买提江·吾司曼近日找到民丰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焦急地说。了解情况后,导诉员引导买买提江准备了相关材料,将案件转入诉前调解程序。最终,法官、调解员通过调解,帮买买提江解决了果树灌水问题。

截至5月27日,和田地区两级法院诉前调解3081件,速裁案件516件, “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审判效率。

和田中院立案庭负责人说:“目前两级法院网上立案159起,跨域立案42起,这还不够。接下来,和田地区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将全面推进诉调一体对接机制,做好调解指导,推动建设应用在线调解平台,做到调解数据网上流转,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诉讼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不忘司法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奋力推进和完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实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新飞跃。”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