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深入推进警务运行机制建设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10-12 15:11:22  作者:潘从武 李康强 杨忠礼

  新疆平安网讯 “我是第三警务区阔尕克村民警艾克拜尔,根据本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计划,我正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已走访12户35人,汇报完毕,请指示!”10月9日下午16时许,在驻地平均海拔3500米的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喀什塔什边境派出所勤务指挥室里,派出所农村警务队民警艾克拜尔正在手持移动警务终端向指挥室报告走访情况。

“以前没有警务终端时,因对讲机信号不稳,与辖区民警联系时总是存在不畅通的情况!”派出所副所长慕金彤说。这只是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深入推进警务运行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各边境派出所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思路,树牢服务理念,优化警力配置,强化队室专责,科学设置了农村警务队、执法办案队、巡逻防控队和综合指挥室“三队一室”,提高了治安防范、人口管理、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案件办理、服务群众等工作能力。支队建立了“联席、联查、联防、联控、联调、联动”六联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无发案小队”和“无发案十户”创建,以“零推诿、零距离、零投诉、零差错”创建为抓手,缩小服务半径打造了“家门口”警务。与此同时,该支队各边境派出所还发动村干部、护边员、民兵、志愿者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延伸服务管控触角,将服务送至群众身边、企事业门前,受到辖区群众广泛赞誉。特别是新的警务运行机制推行以来,该支队积极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辖区接处警率、发案率、矛盾纠纷明显下降,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形成了时间上全天候、空间上全方位、措施上多元化的“动静结合、点线结合、专群结合”的一体化治安防控网络,达到了“基层警力更优、执法水平更高、服务效果更佳”的目标。

和田边境地区地域宽广,大都属于高原高寒地带,边境派出所地处偏远,点位分散,环境恶劣。近年来,该支队始终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犬防建设,不断优化警务运行模式,构筑起了立体化管控格局,实现了和田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