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中院:学《规定》提升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28 11:09:09  作者:赵福

新疆平安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干警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提升司法警察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及依法文明履职能力,近日,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组织法警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规定》的出台,对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履职角色定位、执法流程、能力素质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依法明确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在处置妨害诉讼活动中具有的采取强制手段、提请强制措施等执法权限,标志着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由“被动履职”向“主动执法”的转变。

为尽快落实《规定》精神,精准掌握《规定》重点、难点、新增点,该院法警支队从几个方面抓落实:一是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吃准吃透《规定》核心要义,结合实际工作贯彻执行;二是利用“碎片时间”、网络视频、自学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更好地将《规定》学深、学透、学准;三是结合“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部署法警支队训练相关工作,强化司法警察思维训练和运用能力,提升全体司法警察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四是厘清思路,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自身素质,充分做好司法警务工作新变化、新挑战的准备工作。

该院法警支队将以学习贯彻《规定》为契机,狠抓司法警察实战化建设,做到理论知识与警务工作相结合,全面提升司法警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警务保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