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背着氧气瓶翻达坂为农民工讨薪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2 12:12:17  作者:王晨

新疆平安网讯 除了因工程收尾需暂留的人员外,122名因讨要工资滞留高原的农民工已全部安全下山——12月3日,为此事奔波多日的检察官们终于松了口气。

今年,某公司在和田地区皮山县赛图拉镇承建某项目,投资总额3.5亿元,涉及3家用工企业。该项目地处高原,全年平均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70%。用工难、成本高,加之资金链出现问题,项目完工后尚欠237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050万余元。其中,152名农民工滞留高原,并多次通过报警、上访等方式表达诉求。

11月中旬以来,赛图拉镇最低气温持续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152名农民工面临食物短缺、断电受冻的风险。赛图拉镇党委、政府多次要求用工企业履行支付义务,但收效甚微。

皮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得知情况后,立即与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部门对接研判,并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田分院(以下简称“和田地区检察分院”)。

和田地区检察分院高度重视,根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派专人赴赛图拉镇协调解决此事。

12月1日,和田地区检察分院副检察长带领两级检察机关检察官一行8人携带着氧气瓶,翻越3座最高海拔5000余米的达坂,驱车700余公里赶到赛图拉镇。

一到目的地,他们没顾上休息,就召集农民工代表、项目负责方、用工企业负责人及赛图拉镇政府、皮山县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等召开现场协调会。

摆事实、讲道理、谈法律……在检察官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用工方通过现有现金支付、提交书面欠条、积极筹措资金、限期全额给付等途径,于12月底之前付清拖欠的工资。

在场的农民工看到拖欠的工资终于有了着落,愁眉舒展,脸上露出了笑容。

后续,和田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将对农民工工资兑现情况进行持续跟进,确保农民工过上安心年。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