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两级法院全力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6-09 00:09:08  作者:赵福 努尔曼古丽·艾尔肯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两级法院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专题会。

会上,各基层法院包案领导就办理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之后,对在处理具体信访案件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现场指导解答,共同制定有效的化解措施。会议强调,要按照“谁包案谁负责处理,谁负责督办”和“一包到底,一案一清”原则,做到包接待、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稳定;要用足法律、政策、心理调解手段,做到“见人、见事、见结果”;要打破信息“壁垒”,打造“智慧信访”,通过数据整合等手段促涉诉涉访信访体制增效;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严守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上,对所有积案分类建档、销号分流、强力化解。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紧盯目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包案院领导靠前工作,接待信访群众、研究化解方案,突出“固源头、压责任、疏出口”工作主线,落实责任限期办理;及时梳理各院的信访案件,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撤离阵地;坚持以涉诉信访为触点,以解决“缠访”“闹访”为重心,以落实领导责任机制为抓手,在接访、技巧、处访和息访等各方面工作上科学布局、整合力量,力求取得有效成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