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法院四项举措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来源: 玉都天平   发布时间: 2022-04-19 16:47:4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更好融入依法治疆大局、助推洛浦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田地区洛浦县人民法院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四项举措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坚持理念先行,增强司法服务企业意识。组织召开法院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以法治思维引领司法理念转变,以理念转变推进司法作风、优化服务企业举措。出台《洛浦县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保障重点行业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优化洛浦县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出10余项司法服务举措,找准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着力点。

延伸司法职能,提供优质诉讼服务环境。积极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和设施,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充分发挥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专业调解作用,借助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力量,构建专业调解体系,妥善处理各类涉企纠纷,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截止目前,洛浦县法院共调解处理诉前涉企纠纷130件。

零距离提供服务,扶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更好地解决企业司法需求,洛浦县法院以园区法官工作室为依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实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等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需要法院协调解决的困难。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提出的意见及建议10余条,解决企业员工困难诉求15件。

注重“放水养鱼”,助力企业解决暂时困难。严格区分对象、审慎采取措施、坚持善意执行、注重信用激励、落实信用修复机制,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清理,对暂时出现生产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依法屏蔽2次,解除限制消费令1人次。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洛浦县法院将继续加强审判质效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王诗文